送给“子非鱼”的《谁令白衣送酒》观后感

 @子非鱼 本人写作能力以及文字功底只属于及格水平,如有令人产生不快的理解,绝对不是想撕逼,只是单纯个人理解及感慨~~~

这篇文是1月份的时候,上班偷懒的时间无聊,在lo上随便翻到的,当时记得只更到静妃母子无意中得知苏先生是武安后人这里,当时就觉得作者这个设定还挺有趣的(自是想不到这个伏笔可是大有文章)早早点了关注,以为可以有文可追,然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都快忘了手机里还有lo这个软件了o(╯□╰)o。这个双休又恢复到一种完全放空的状态,于是周五晚上躺在床上一边逗着我家汪星大大,一边重新翻开lo,无意间竟然看到这篇文章已是完结了,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毕竟现在已是三月了~~~于是直接从头看起~~~啊,好像写了这么多,还没入正题= =本来只是想发个感慨来着~~~

用了总共大概20个小时这样子吧,全文加番外(当然不包括外传的《七循》我属于那种要么追要么一口气补的奇葩= =)。只有一个感受——酣畅淋漓!为什么用到这个词,我也不知道,脑海里就蹦出来的。或许是感叹作者的写作思路与文字功底,或许是感慨靖苏之间那种几乎超越一切情感的羁绊(是的,我觉得对于我来说不能简单用亲情友情爱情这么单一的词汇来定义他们两个!),或许是看到三段完完全全戳到我的G点的情节,又或许只是单纯的觉得这是目前为止能让我看哭的唯一一篇《琅琊榜》同人(为什么我用了“琅琊榜”而不是“靖苏”,这是因为我看了《琅琊榜》小说我都没哭。嗯,或许我真的是个笑点跟泪点都不同寻常奇葩= =)。

这是我看过这么多靖苏同人生子文里唯二的出色又不反感的文章(另外一篇是《元祐年间遗事》)。长久以来,我一直非常雷男男的生子文,即使是ABO我也非常抵触(当然不乏好的作品是有这个设定但是并没有涉及真正的生子的)。但是在看了《元祐》之后,我竟然发现,原来生子文也可以写的一点都不OOC,也可以这么水到渠成。但是,毕竟印象中,一般作者YY的同人都是建立在原作者的人设上衍生出不一样的外壳但是内容却相差无几的(这也反映出对原作者的尊重,我也特别反感很多同人作者就拿了原作者里面角色的名字,然后自己脑洞大开写了完全OOC的故事,在我看来这根本不算同人再创作,而是独立原创了,这不是抹杀原作者辛辛苦苦设定出的人物了么?!再次重申,我不是来撕逼的,只是趁机抒发一下个人意见= =如有冒犯,多有得罪!!!),只是新增了很多主角之间的情感支线或者直接主线了。可当我看到《白衣》里面,其中有一段是描写苏兄生产的时候,蔺少阁主命令全苏宅的下人一齐在门外高唱林殊自创的《凯歌》这个情节,真是让我又笑又哭,笑的是蔺少阁主为了顾及长苏的面子,让门外人齐声高唱以掩盖产子过程中的痛苦呻吟以及狼狈不堪想出来的不是很馊的馊主意;而哭,则是这一首经作者再创作的《凯歌》,莫名其妙地就令我心潮澎湃而热泪盈眶。这可是林殊创的啊,是林殊!是那个17岁就名满天下的赤焰军主帅林燮的儿子,是那个17岁就已经成为军中人人称赞无人不服的赤羽营少帅,是那个最最明亮的金陵之星!这是一个活生生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林殊,还是一个骨子里流淌着开创大梁天下的武安战神的血的最出色最光荣的后代!!!没有使用过分的回忆杀,就只一首军歌,就把一个根本没有出现在正剧里的只是供人怀缅的少年将军完完全全地呈现在人面前,原作者说“雪夜薄甲,逐敌千里”的豪迈就被更加立体地表现在这个人物身上了。我从来没有试过在看“靖苏”的同人的时候会这么完全承认林殊,因为对于我来说,“靖苏”是靖王和苏先生的情感纠缠,而不是靖王和过去的林殊以及现在的苏先生的情感纠葛,如果是,那我会觉得不是“靖苏”而是“琰殊”。非常讨厌靖王在得知真相后对着梅长苏还是叫“小殊”的,虽然知道这只是他的习惯,但是我还是很不爽他竟然学不会记住梅长苏最讨厌的就是让梅长苏自己顶着梅长苏的脸却还是让景琰得知内里藏着一个林殊。在我看来,要写“靖苏”,就该完完全全要靖王接受一个虽然变成了梅长苏但却仍然是林殊的梅长苏(啊,这两句话又精分了= =)。这就跟人的乳名和本名的却别,虽然都是那个人,但是都会觉得本名才是现在的成长了的自己,即使初心不改,但是乳名却不怎么能让人提起劲来。非常感谢作者的历史知识渊博,使用了“卿卿”这个代词。至少不是千篇一律的“小苏”= =(这个词真的让我觉得天雷滚滚,起码“长苏”也顺耳啊~~~为什么就那么多人会用“小苏”呢,难道就为了分辨“小殊”???人家风流倜傥的蔺少阁主叫的“长苏”都很悦耳啊o(╯□╰)o)。但是作者的这一首《凯歌》,则让我不得不去思念那个弯大弓降烈马的林少帅!即使他与苏先生多么的相同又是多么的不同。我承认,我一开始的确不知道这是戚将军的名作,以为是作者心血来潮自创的有暗示真人同人意义的歌词。可是,我相信只要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看到这一首《凯歌》里面每一个字的时候,都应该是热血沸腾的!!!所以,这里是我看《白衣》第一次落泪,是激动的~~~

我记得我有看过一篇人物分析,里面其中一句话让我印象颇深,大意就是“梅长苏一方面很怀念以前的林殊很期待景琰可以自动发觉他就是林殊这个事实(虽然小说里的确是,但是电视剧里没有,而这是电视剧衍生的同人,所以讨论也仅限于电视剧),但另一方面他又很痛恨现在的梅长苏很不遗余力地跟景琰明示梅长苏就是一个阴损小人。几乎完全精分了可是却不得不承认其实‘我就是我’这个事实(好吧,这句话感觉有点狗屁不通,估计我也精分了╮(╯▽╰)╭),使得在上帝视角的我们看得如此揪心,因为我们和知道真相的景琰一样,完全不觉得梅长苏与林殊有什么不同,因为林殊通读战术,知道兵不厌诈的重要性,而梅长苏会为了因扳倒谢雨而对谢琦的死郁郁寡欢好久更觉得愧对景瑞对自己的推心置腹。这明明就是同一个人在不同境况下使用的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已。苏先生就是硬生生把自己往死里虐的一特大号严重精分患者!!!”不能再同意这句话~~~在这篇文里,作者也不止一次提到梅长苏的天人混战,简直到了无时无刻自虐的地步。不论他在江左盟里如何的恢复真面目,例如他会孩子气地往蔺晨脸上挥毫洒墨然后来一场你追我赶,可到了景琰面前,却还是生生地把自己可以铸造的另一重人格展现给景琰。于是,这TM你不是自虐精分还能是什么啊!!!

前面说了,这个文有三处地方结结实实完完全全地戳中了我的G点,而这第二点,就是那场气势磅礴的开疆扩土!!!作者完全没有详细地描写战争的惨烈与智谋的对决,只是一个段落,写了一个小小的阵法,写了敌军的十万军队,写了荒凉的边境。但是,一封报战书却突然地很立体地就让我看到了那个曾经逐敌千里的少年将军,现在的他,虽然身为监军,可是豪气仍在,祖辈们都没有想到或者说想到却没有做到的事,他却在13年后实实在在地做到了——那就是把大梁的国土生生扩张了三百里!!!那是怎样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啊,千军万马没有出现,战鼓雷鸣没有出现,甚至行军布阵都没有出现(好吧,还是有一两句话写了一个小阵法),但是我却能在这短短的字里行间看到了一幅豪气云天的壮阔篇章。这里不佩服一下作者都对不起自己那激情满满的G点了!!!我想,那时那刻的梅长苏,应该是承认了自己的,最起码,在完成这一壮举的瞬间,承认自己其实一直就是林殊,也一直是梅长苏。毕竟,他身上流着的,是武安战神的血~~~

这前两个戳中我G点的都是“林殊与梅长苏”,而这第三个点,却是萧景琰的。本来,景琰这个角色其实在正剧里没有起到任何让人能主动感到推动剧情的,于是很多同人作者即使写的同人文,都很少有正面提到景琰有没有做一些也让人吃惊的事,但是在《白衣》里,景琰华丽丽地来了一个“宣读武帝遗诏”,让庭生接了皇位的同时自己成了不负梅长苏所托的换大梁一个海晏河清的摄政王。不得不说作者来这一手真的很妙,景琰从小就被他那白月光哥哥祁王悉心教导,他又怎么会只是一个单纯只懂得行军打仗的马背上的王爷呢?即使是正剧里被迫接上了皇位,可是,如果没有半点帝王之术,仅凭他自己说的“只要诚心对待,不怕没有回报”,他真的能坐稳这把风雨飘摇的大梁龙椅吗?苏兄难道没有想过景琰的倔脾气其实只是心中那把不灭的正义之火和那颗永不改变的赤子之心而已吗?其实武帝对苏兄说的那句“林帅想要的大梁天下,朕给不了他,祁王也给不了他,而景琰也不可能给你”,苏兄是潜意识里认同的吧。作为一个帝王,他掌控的是绝不仅仅是天下,还有人心!既然是人心,那么当然是各不相同,无论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先天还是后天,成长的环境以及经历是最容易打造一个个不一样的人生百态的。那么即使没有了武帝的制衡之术,在萧景琰的心中,祁王自幼给自己灌输的家国理念,我就不信其中不会包含一丁点的帝王之术。只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景琰是赶鸭子上架,可他并不是完全没有实力的。看看他在武英殿一个人舌战誉王夏江甚至无形中的武帝,那一段正文与正剧都让人觉得这就是一个祁王教出身靖王!所以,靖王才能够在接受麒麟择主的提议之后,那么快就答应参与夺嫡,也在往后不短的日子里,不经意地接受了苏先生“诚心与手腕并用”的行事作风,这是他已经潜藏在心的祁王教导的治国理念,但是祁王没有向苏先生说的那么直白而已。我其实并不怎么同意很多同人文里说靖王是因为迷恋上了梅长苏才同意梅长苏的阴损计谋。梅长苏从来没有催眠过靖王好吗!!!试问一下,牛不喝水怎么能摁牛头到水里呢???靖王不是烧脑子的,他向苏先生谈判的时候,明确规定不能因为打败对手而祸及无辜的人,可是,他真的一点都不同意吗???那为什么在苏先生说“诚心与手腕”的时候,他会反问“你就一定要把自己说得如此不堪吗?”,正是因为其实他骨子里都认同苏先生的话,而他在没有当上皇帝之前也依然固守着对林殊的承诺,他们会一直光明正大地陪着他们的祁王哥哥开创不一样的大梁盛世。可是,祁王哥哥走了,林殊走了,他再也没有机会做一个尽职尽责保家卫国的王爷将军。于是,满腔的愤恨使得祁王的治国理念变味了,变成了不能有一丝阴谋鬼论才能还我一个清明的大梁,这种纯粹的乌托邦式的构想。而梅长苏,他就是回来把景琰拉回现实的!想想,假如不论那两个要么身残要么脑残的起陪衬作用的皇子(具体排第几还真忘了),而是单纯让你选一个不用想也知道他能做得好的王爷来当太子,如果撇开脑残的那个而就在景琰和那个身残(或者智不残)的皇子来说,你会选谁???有人会说,你开上帝视角嘛,肯定就景琰啦~~~可是请仔细想想,另外的那些皇子师承都是太傅,他们会以真正的帝王继承人的角度教导那些不是太子的皇子学习真正的帝王之术吗???答案不言而喻了吧!!!这里我得插一句题外话,我也看过有同人文描写过景琰的帝王之术,具体起因已经忘了,但是里面震撼我的场景还是记忆犹新的,说的是景琰当上皇帝后把庭生立为太子的过程,跟大臣斗智斗勇,最终利用庭生在民间的声望,以百姓山呼万岁的阵势生生把那些个固执的老大臣们心悦诚服地接受庭生以后会继位的事实。可是,我觉得《白衣》里的景琰才更加技高一筹。因为他最终没有当皇帝,没有使用到皇帝的特权加封庭生以提升他的地位,而是搬出了那个即使中风吊着一口气却依然对朝臣甚至天下都还有震慑力的武帝。他根本就不用心烦那些老古董的各执一词,一份金匮玉碟,一道遗诏就把他们堵得说不出话来。他没有当上皇帝,却能不负苏先生所托,没有让帝王之位动摇本心但却实实在在地还天下一个海晏河清的大梁。虽说也是私心想和苏兄携手江湖,但说到底他也不会因为觉得夺走了他最敬爱的祁王兄的江山而对不住他的祁王兄啊。这里还非常侧面地突出了一下他的赤子之心。

啊啊,太多了,作者这篇文章真是让我回味好久,真是感叹这个始终贯穿全文的“武安战神血脉”的点子,使得男男生子的文章竟然可以写得这么正气凛然,酣畅淋漓。在我眼中,这是一个比ABO高明很多倍的设定,因为他不会把一个铁血铮铮的男子弱化成一个不知所谓欲求不满的疯子。男子之间的情谊,不是单纯的下半身思考,而是也可以真真正正的携手到白头!!!还有战英的太子妃以及戚猛的侧妃,真是想想都觉得搞笑,啊,画面不要太美好~~~还有作者的历史知识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还有……真是太多了,写不完,抒发不完啦~~~

感谢作者的脑洞大开,让琅琊榜的故事得以继续,也感谢许许多多的同人写手们得到辛勤劳动,让我看到这么多可以说不逊色于正剧的同人文。本来只是单纯抒发一下感慨,没想到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也不知道作者大大看没看完以及看没看懂。哈,就当小时候不愿意写读后感现在长大了来补吧,或许就是因为小时候根本没有经历过什么,当然写不出什么感想,现在长大了,什么乱七八糟都可以感慨了~~~以及,有什么错别字就跳过吧,手打快抽筋了,就不检查了,哎~~~

评论 ( 4 )
热度 ( 31 )

© 青沐豆豆 | Powered by LOFTER